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概览    
当前版: 05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一张入会证书的记忆

  ■福建泉州 蔡永怀 陈谦

  这是陈谦家珍藏的一张入会证书,陈国顺医师于民国二十三年(1934),经审查合格加入晋江中医公会。证书向人们讲述民国时期一段中医历史。

  民国初期,兴起中医研究热潮。泉郡医师杨巽南、傅维彬等人创建“中医学研究会”,址设城厢花桥宫。研究中医内经,时值瘟疫流行,病疫研究成主要内容,每周会员轮值主讲,互相交流,出版《医学月刊》。在花桥慈善公所设立门诊所,求医者众多,不久迁到考棚口,轮值坐诊。为了扩大接诊能力,使贫困百姓也看得起病。众医师合议筹办“公立中医院”,成立董事会。址设泉州市区玉犀巷十八弯巷内,设立门诊部、内科、外科、儿科、妇科、骨科、五官科,挂号费1角,出诊只要付路费,免收医药费。经费由地方热心人士募捐,县政府从屠宰税中拨出部分资金。为了增加收入来源,董事会在华侨中筹集一笔基金,创办普济人力车公司,出租人力车,租金收入纳入医院经费中,在承天巷择地建新院舍,抗战期间,交通破坏严重,租车的人少,再加上侨汇中断,医院不得不停办。

  当局把中医定为旧医,对中医进行严格考查,及格者才发放开业执照,大部分中医被取缔。中医界进行抗争,联合组建“晋江中医学会筹备会”。108人申请入会,并呈报当局备案,《民众报》详细报道了筹委会的成立消息。1930年冬,“晋江县中医公会”正式成立,下设石狮、安海、青阳分会。公会宗旨为:保存祖国医学,甄别医师,保障行医开业。设立监察委员会,入会会员达250多人,会员每月交会费2角,会员证制作费4元。第二届设立“晋江中医公会石狮办事处”,徐泽厚为主任;安海分会,主任倪儿登;青阳分会,主任徐垂贤。

  当局规定凡开业行医者,都要有行医证,由中医公会负责办理,想开业者都要申请加入成为会员。办理中医证书,每人须交10多元代办费,领证时又要交数元的印花税、邮政费。中医公会在泉州市区庄府巷、西街帽巷设立施诊所,协助花桥慈善公所施诊。上世纪40年代,当局规定律师可免服兵役,医师没有这个权利,中医公会向兵役机构,申请与律师享受同样待遇,得到省民政厅批准,取得中医合格证者,可以免、缓服役。为了普及医学知识,印发涂去病(惠安名医)编撰的《解毒活血汤歌诀》,及《验方类钞》。据李炳堃介绍,举人杨巽南与傅维彬意见不合,退出学会,另组“谦社”,与研究会对立。

  抗战期间,大批难民涌入泉州,应抗敌后援会需求,中医公会在开元慈儿院内,创办“国难兴中医院”,医院董事积极筹募经费、药品;恒美药行派人协助建立中药房。接诊对象为安置在开元寺里的难民,泉州妇人养老院、温陵养老院的老人,以及在押的犯人。公会在泉州青年服务社建立施诊所,凭处方可到花桥施药局免费领取药物。创建中医救护队,按区域分为东、西、南、北、中五个分队,每队配备医疗组和担架队。医疗器械由昌隆药行、共和药行负责,进行军事化训练,发生战事时,队员携带急救包及时抢救。

  中医药材业也不断壮大发展,义顺号、恒生号批发给城厢及邻县;茂源号销往台湾地区;协裕号销往东南亚及香港。药材商到大城市及四川等地采购,或从香港转运进口的高丽、洋参、真珠、冰片、砂仁、木香、胡椒等药品。较大的药材郊行有昌隆、义和、捷隆、善德、镒泉、荣美等,城厢零售药店有丰美、鼎丰、恒美、永寿春等。

  社员林杏春创办医学讲习所,撰写医学讲义,收授学徒。李炳堃倡建“仲景兄弟会”,有30多人参加;郑俊哲(郑燕汀儿子,又名郑却疾)学识渊博,编撰《霍乱通论》《本草简释》《阴阳五行论》《瘟病便谈》《四言诊断纲要》《疾病自然疗法》等书,并设立“却疾医学研究社”,址设西街井亭巷。直至泉州解放,晋江中医公会才结束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精品赏析
   第02版:徽章文化
   第03版:书画/藏博
   第04版:辨伪
   第05版:史话
   第06版:书画
   第07版:藏海观澜
   第08版:艺术市场
鲁迅文化精神的延伸
一张入会证书的记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