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3年03月17日 星期五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概览    
当前版: 03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“芜湖三画”之堆漆画雅赏

  ■河北正定 葛卫增

  “芜湖三画”指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园中芜湖铁画、芜湖堆漆画和芜湖通草画。芜湖堆漆画是从古老的漆艺和手工艺中孕育发展而成的。20世纪50年代,芜湖工艺美术厂装裱车间吴思才等一批髹漆老艺人受到党的“挖掘民间工艺”政策的感召,同时也受到芜湖老工艺人储炎庆挖掘铁画这一工艺的启发,借鉴铁画的立体效果、国画的表现手法,取长补短,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尝试制作,最终创制出结合了本土特色、别具一格的堆漆画作品,开拓了人们审美艺术的新领域。

  芜湖堆漆画内含泥塑之技,外呈浮雕之形,兼蓄西洋油画的特色,使它们浑然成为一体,具有雍容富丽、斑斓多彩的风格。它既宜于用鲜明的色调表现四时花卉,也宜于用大笔写意的方法挥写山河景致。芜湖堆漆画本土特色浓郁、色彩艳丽、立体感强且保存时间长而不褪色,独树一帜成为继铁画之后的芜湖第二画。

  吴思才(1917—1986),安徽巢县人,芜湖堆漆画创始人。堆漆画制作是先在木框上刻出画面轮廓,把泥粉、香灰、油灰槌成面筋样的油泥,成立体堆塑在底板上,雕成山水、人物、飞禽、走兽。首先是用刀、凿等工具雕刻成浮雕的初坯,再用砂纸修整磨光,打上白漆底色,晾干后,依据画面内容制作花鸟、山水、禽兽等形状,涂抹相应的油漆色彩,最后装框而成。

  笔者正定有不为斋藏有吴思才做堆漆花鸟画五联屏风一组(见图),屏风为坚实的厚木胎,屏心上部为堆漆花鸟画,下部为堆漆装饰图案,花鸟画构图巧妙,花卉形象逼真,色彩艳而不俗,鸟儿意趣生动,惟妙惟肖。整个屏风精细入微、鬼斧神工,将一幅幅花鸟画雕刻得淋漓尽致,尽显春意盎然,相得益彰,实为一件不错的收藏品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精品赏析
   第02版:徽章文化
   第03版:书画/藏博
   第04版:辨伪
   第05版:史话
   第06版:书画
   第07版:藏海观澜
   第08版:艺术市场
舒世林书法作品赏析
福建省收藏家协会石狮市代表处 开展会员联谊活动
“芜湖三画”之堆漆画雅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