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概览    
当前版: 01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北宋越窑青釉玉壶春瓶赏析
每周一宝

  这是一件北宋越窑青釉玉壶春瓶(见图),展陈于福建省世茂海上丝绸之路博物馆。该瓶釉色青翠,仿佛春天树枝上发出嫩芽的颜色,充满生机和活力。其造型规整、线条流畅,十分秀气,赏心悦目。该瓶的腹部刻划有花卉纹饰,线条看似随意,其实自然洒脱、舒展奔放,显示出古代匠人高超的技艺。

  越窑是中国古代南方著名的青瓷窑,越窑所在地主要在越州境内(今浙江省宁波市和绍兴市)。生产年代自东汉至宋。唐朝是越窑工艺最精湛的时期,居全国之冠。越窑之名,最早见于唐代,陆羽在《茶经》中说:“越瓷类玉邢瓷类冰。”越窑青瓷与唐代的饮茶风尚关系十分密切,其瓷质造型、釉色之美,深受饮茶者的喜爱。饮茶风尚又影响了越窑青瓷的形制。

  越窑青瓷,以胎质细腻、造型典雅、青釉莹莹、质如碧玉而著称于世。这种如冰似玉的美丽釉色,深受诗人的赞赏和喜爱。有不少诗人都描述和歌咏过这种美丽,如顾况、孟郊、陆龟蒙、徐夤、施肩吾、郑谷等。

  宋代是越窑的鼎盛时期,也是越窑的衰落时期。北宋早期,越窑的工艺和风格基本上是继承了五代吴越国时期的特征。北宋比五代时更注重纹饰的装饰效果,这个时期的越窑产品以纤细的划花装饰为主要特点,胎泥淘炼更精细,胎体烧成后也更为坚密,釉层厚而透明,光泽度更好,釉色以青灰色居多,也有青黄、青绿等釉色。器物的装饰以纤细的划花为主或伴有少量的刻花。纹饰图案十分丰富,也十分流行对称图案,如对双凤、对双蝶、对双鹦鹉、对称的花卉等,其他还有云鹤、鸳鸯戏荷、龟心荷叶等纹饰。

  越窑瓷器在我国一些大型博物馆里有收藏,十分珍贵,其繁复的刻花、划花工艺和青翠欲滴的釉色,都值得我们深入研究。

  (尼松义 文/摄)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精品赏析
   第02版:特别报道
   第03版:书画/探索
   第04版:人物春秋
   第05版:特展
   第06版:瓷画说史
   第07版:学术研究
   第08版:特展
从御用红底凤凰牡丹织金漳缎说起
文物艺术品展览要挖掘历史文化内涵
北宋越窑青釉玉壶春瓶赏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