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2年08月05日 星期五       返回报网首页 |   版面概览    
当前版: 02版 上一版   下一版 上一期   下一期 往期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放大 缩小 默认   
汉代《纺织图》画像石

  ■江苏徐州 廖静好

  如图所示是一幅《纺织图》汉画像石拓片。原画像石于江苏省徐州市贾汪青山泉出土,纵103、横92、厚20厘米。画面刻四位妇女调丝、纺线,纺好的丝团悬挂在檐下,一位织女正转身接抱婴儿,准备喂奶。此图再现了汉代织女辛苦劳作的情景,是汉画像石珍品之作,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和艺术价值。

  这件《纺织图》汉画像石,十分生动地描绘出寻常人家的纺织情景,依序展现出络纱、摇纬、织布的全过程。全图的趣味中心,是一个抱着婴儿的妇人向织女走去,而织女正转身来接抱婴儿的情景。织女虽转身却未下机,把母子亲情和机上劳作之间的矛盾表现得极富张力,其浓郁的生活气息,又格外真切,反映了汉代“女修织纴”之劳的真实写照。此画像石着重人物感情和生活气息的刻画,作者冲破以贵族生活为主的选材传统,以织女生产生活气息浓重,画面有动有静、有远有近,布局紧凑合理,富有浓郁的诗情画意。《纺织图》描绘了汉代纺织生产的情景,为我们全面认识当时的社会经济面貌及生产方式提供了实物资料。

  《纺织图》汉画像石,内容丰富,形态逼真,不拘细节,善于艺术概括和夸张,大胆追求神似,不失其真。它以石为纸,以刀代笔,以写实为基础,表现了一种力量的美,透过冰冷的石韵,画像石有声有色地表现了汉代社会生产活动。其雕刻技法,以线雕和浮雕相结合。线雕细腻真切,清晰可见,浮雕浑厚深沉,富有力度,立体感强,雕刻浑厚有力,线条质朴俊朗。

  纵观已发现的《纺织图》汉画像石,没有一块画像石仅仅刻绘单一的纺织内容,石中纺织图像或置于建筑物内,或与阙、车马、祭拜、乐舞等内容结合,或饰有仙鸟瑞兽、祥云瑞枝等吉祥福兆之纹。画像石无论简与繁、单层与多层,都是廊柱斗拱大扁顶,均呈豪华壮丽、庄严厚重之势,是一种典型的殿宇式建筑。

  《纺织图》汉画像石,通过对织女织机阙台建筑、乐舞杂技、人物车马、星座瑞象等内容有机组合,潜在地构成了人死后祭祀祈神的场所,较具体地表现了汉代人祭祀的有关内容,表达了人们渴望生命延续即再生的美好愿望。

上一篇    下一篇
标题导航
   第01版:精品赏析
   第02版:杂项
   第03版:画家/探索
   第04版:钱币
   第05版:大众收藏
   第06版:陶瓷
   第07版:书画
   第08版:特展
唐代四鸟绕花枝菱形镜
汉代《纺织图》画像石
清代“琴棋书画”银手镯